close

孩子  其實就像一面鏡子  真真切切  老老實實的反應著大人的樣子

**********************************************

當妳很忙碌的時候  孩子想找妳玩

妳一句   "我現在很忙  你走開"    孩子也就走開了

當他在看電視或是聽故事  妳想來找他講話想來逗他

他一句  "妳走開" 

得到的回應卻是"你怎麼可以這樣講話"的責罵

**********************************************

當你懶得講道理   拿出"你在這樣我就打人囉"的話語時

孩子也就乖乖的順從了

當孩子遇到其他人做了他不喜歡的事情  不知道怎麼表達時

就直接動手推打別人了

得到的回應是"你為什麼要打別人  你再這樣打別人我就打你"的責罵

************************************************

當孩子開心的跳躍 轉圈   唱著歌

而剛好遇到妳心情不美麗的時候  "很吵ㄟ  不要這樣" 的話語就會出現

當妳心情美麗的時候想找他玩 就不要抱怨他為何都不跟妳玩

因為在好不好玩的定義在於妳心情美不美麗 

這樣的判斷對孩子來說 還有點難  於是他寧願選擇不要  以免誤觸地雷

*************************************************

當你從來沒有很有耐心的教會他事情

只是為了方便的快速的完成一件事情  就幫他做了

就請不要抱怨他說 "為什麼你那麼大了連 _____都還不會"

有些事情  是用學習累積的  不是年齡到了自然就會的

會做  跟 做的好  的差別就是在中間學習的過程

***************************************************

最後最後

雖然孩子是我在帶的   但是請不要老是用那種"妳怎麼沒好好教"的態度給我

因為 我沒有辦法當面的阻止大家這樣的對孩子

也沒有辦法在孩子用同樣方式對待大家的當下  當面的解釋給他聽

為什麼大人可以孩子不行   因為這樣會讓大家難堪

所以我只能事後講 

然而   大人仍然不斷的重複錯誤的示範  使得講道理的效果很差

***********************************************

再又病又累又忙到無法好好陪孩子的某一天

孩子乖乖的自己在旁邊看故事書  聽音樂 玩玩具  將近一整天

我不禁原本想要自己帶孩子   讓他每天能在大自然裡奔跑的初衷

現在卻讓他每天困在這裡陪我   而他卻是這樣的不吵不鬧

我心裡感覺感動之餘   更覺得超級愧疚的

隔著玻璃看著他自己唱著歌看著書的背影

我眼框忍不住紅了起來   叫了聲大佟

而他開心的轉過頭來朝我奔了過來  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然後他看著我的紅紅眼睛   跟我說  

"妳不要哭  我沒有吵  我有乖乖的喔"

於是   我的眼淚就開始停不下來的一直流

三歲的孩子緊緊的抱著我說   "馬麻不要哭  我會一直很愛很愛妳  不要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