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媽媽以來最焦慮的事情   除了小孩的健康以外 

無非就是別人家的小孩都會的  我家的怎麼還不會

這種壓力對全職媽媽來說尤其的大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 妳整天在家怎麼連這點事情也做不好

總是被認為沒有賺錢回家就是沒有產值

不用在外面奔波就是過的很爽

在這傳統的台灣社會裡  能體諒全職媽媽的辛苦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

  

此時如果再加上長輩添的油跟三姑六婆添的醋以後 

全職媽媽就會更加的懷疑自己

自己的教養方式到底對不對?  是不是自己不適合教小孩?

小孩會不會被我越帶越糟糕?  為什麼我那麼努力了還是做不到?

 

沒有錯   有些小孩真的是天生就是特別的乖

再加上爸媽稍稍調教一下   整個就是跟天使沒什麼二樣

但是回到現實吧   不是每個小孩都是那麼好教的

 

 

天ㄚ  我快要得憂鬱症了

說老實話   佟媽我一直是一個沒什麼耐心  話絕對不說超過第三遍

重點是對小孩真的能閃就閃  不像女人的女人

還記得我剛開始辭去工作全心在家帶小孩的時候

我真的快要得憂鬱症了!!

 

既然有打算生小孩  佟媽我也是很認真的看了很多教養的書

打算來好好的執行一番

雖然我並沒有任何犧牲自己的感覺

但是   每天都有人來給"愛心的建議"給了我非常大的困擾

說我哪裡不對  哪裡不好

應該要這樣 應該要那樣

然而這些"愛心的建議"大部分都是跟自己的理念是相反的

搞的這第一次當媽的我一頭霧水

到底是要依照這些有經驗長輩的 "愛心建議" 好

還是依照專家們依照現代教育環境給的 "專業建議" 比較好

 

最困難的部份就是   當妳沒有遵從那些"愛心建議"的時候

當小孩稍有表現不好   就會出現那種

"  看! 我早就說過了妳就不聽 " 的眼神  甚至是直接說出來的聲音

此時如果另一半是支持自己的教育理念的話

那就還好   過去就算了

如果另一半抱著的是"拜託  難得一個休息時間可以讓我安靜一點嗎?"的態度

那真的是只能靠自己的意志力了

 

當然 意志力要靠自己堅強的信心才能產生

相信妳自己做的是對的   是好的

 

剛帶小孩的前半年   佟媽我就在這一堆所謂的理念中間不斷搖擺

只要大佟有 "不乖" 的狀況出現

我就會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方法不對   更糟糕的是否定自己以及產生負面的情緒

而且總是擔心自己懂得不夠多   能給大佟的不夠多

每天都是在吼叫跟威脅大佟  然後再來責怪自己的日子當中度過

 

走出小圈圈    放自己自由就會看到更多

還記得09年的10月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

我接觸到大穎總編輯Carol 寫的書  

也上了她的部落格看到她有開親子課程   我就非常堅持要去上

老公也順著我就幫我帶了一天的小孩

自從那天過後   我彷彿突然開竅一樣   開始懂得要怎麼面對自己的驚慌

並不是說Carol 講的內容有什麼特別的法力還是怎樣

改變也不是一夜之間  (又不是去灌頂!)

而是打開自己   開始慢慢領悟與學習

 

以前是看了很多的教養書   也聽了很多人的意見

總覺得自己知道要怎麼做才是對的

但是   遇到一個可以提點自己   堅定住自己陣腳的人

有時候真的是要 "走"  出去   "說"出來

才遇得到的

 

還記得那天我向Carol講出了很多的困擾

Carol 並沒有真的回應太多

只是用反問的方法   要我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覺得這樣是對的

是否有足夠的信心相信自己的是對的

如果有足夠的信心   為何還會因為別人而動搖   等等之類的問題

 

我最後如發洩情緒似的抱著Carol大哭了起來

(超丟臉的把她的肩膀都哭濕了)

Carol 也絲毫沒有客套的感覺

給了我一個真的很紮實的大擁抱   輕輕的拍著我的背

這簡單而溫暖的動作  我們總是希望能在自己的親人身上得到

然而當自己的壓力是來自親人的時候

一個第一次見面但是卻懂妳的人  願意伸出這樣的雙手

是非常能撫慰心靈與令人感動的  (Carol 親一個)

 

調整修行的腳步

只要是有小孩的媽媽們    免不了會聽到別人在妳耳邊說  

那個誰誰誰的孫子 某某某的兒子  在大佟這年紀已經會什麼什麼什麼了

妳也該教教他了

 

以前的我只要聽到這種話   雖然嘴上是不予置評

但是心理總免不了一陣慌張   覺得自己是不是沒給足大佟這方面的教導

現在的我   就慢慢的會調整自己的心態

 

二歲就會騎二輪腳踏車?

那我會很誠心的替他們鼓鼓掌   小孩真的很有運動細胞

爸媽也真的很有耐心教

那我自己呢? 我一樣會給大佟機會去學習

但是不再因為別人會   大佟不會  是不是就代表學習力差

而急於要大佟去完成這件事情  搞的自己心煩氣躁

 

某天蹲廁所的下午  佟媽我突然開竅的悟出了這道理 (哈哈 不要嫌髒阿)

這跟小孩便秘一樣

如果他大不出來   媽媽還堅持要他一直坐在馬桶上

過了一陣子以後他會感到非常焦慮也坐不住

媽媽自己也會感覺非常急躁與不耐煩

便秘ㄇㄟ   就找方法讓他大出來阿

多餵他吃些水果   吃飯的時候少吃幾口飯多吃幾口菜

多幫他做腹部按摩   多讓他做些刺激腸胃蠕動的活動

終究他是會自己開口說 "馬麻  我想嗯嗯的"

 

不過當然  如果到了會影響身體健康的話  

求助與執行些特殊方法也是必要的

 

用適合自己的方法  有愉快的過程 自然會得到想要的結果

大家心情都很好   幹麻那麼急~

 

所以現在  只要大佟成長有依照著他年齡應該要學會的東西

其他的  我都慢~慢~來~~

 

別人家的爸媽能給予的   好像都比我能給的還要好 還要多

Carol家的豆芽與蝴蝶    從小就會許多關於美學的東西

因為Carol有一雙慧眼    可以把生活中許多的小事變的很美  很有創意

大佟的乾媽家二個小孩   從小可以靜靜的觀賞電影與歌舞劇

亮媽咪家的二個小孩   從小就懂得禮讓與團體生活

還有很多家的小孩   會著大佟現在還做不到的東西

 

當然大佟也有著一些比其他小孩還要好的天賦

 

但是  佟媽我還是希望從小能讓大佟多接觸一些

多學習到一些   多知道一些  

讓他知道在這世界上   可以供他選擇的東西是很多的

 

但是   我沒有Carol的巧思  更別說慧眼了  我只有近視眼 

維持基本的整潔已經讓我累翻了  更別說再去多弄些讓環境更美的東西出來

大佟一進到劇場   就開始大哭著要回家  更別說看完整齣舞台劇

陌生小朋友一靠近   大佟背上的毛就開始全部豎起來  進入戰鬥狀態

更別說禮讓跟體諒

 

我花了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   讓自己學會"放下"

讓自己理解   "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   不要盲目追隨人家腳步" 的道理

 

沒有Carol的巧手做出變化那麼多的美食

至少我有努力去做我做的出來的東西  並且讓大佟試著幫忙

大佟慢慢懂得會幫忙部分的家事以後  我就可以不那麼疲於做家事

自然就有多一點的時間去佈置  並且讓大佟參與其中

 

沒辦法看為時一二個小時的舞台劇

我就先帶大佟去三四十分鐘的故事屋去聽別人"演"故事

而經過長達一年多的苦苦相勸以後  

大佟現在也會主動把玩具拿給別人  並且邀請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雖然目前做的都沒有別人家的好  

但是只要努力依照自己的能力給出妳能做到的

小孩都是會有所成長的

即使只有最基本的"認真陪伴"

小孩也可以學會陪伴的溫暖與認真聽人家講話的尊重

 

萬別逼死自己ㄋㄚ~~~~~~~

 

永無止境的修行之路

現在的我一直堅持著個理念  

那就是只要讓自己跟讓大佟開心的教導方法  就是最適合我們的方法

( 當然在有行為偏差的狀況下要板起臉還是必要的)

有許多家有較大的小朋友的媽媽總會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 妳這樣想是很好啦 誰不希望是這樣  等妳小孩大了妳就知道  那只是一個理想"

 

天ㄚ  現在的教育體制下  有那麼多對"快樂童年"絕望的媽媽們嗎?

真的有那麼的難嗎?

難怪現在會有那麼多害怕接觸人群的宅男宅女

會有那麼多想不開想自殺的資優生

 

不過   大佟還沒到那年紀   我也還沒遇到

不知道會是什麼光景   也不便給些什麼評論

我只能說   現在我不求他會什麼ABC  三字經的

只希望自己在大佟的童年教他"怎麼生活"就好

至於學識方面  學海無涯  學無止境ㄇㄟ

能有最好  不及別人的話   反正現在大佟才不到三歲  我也不急

 

我知道在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在起跑點就輸了別人

但是我希望的並非他將來非凡的成就

只希望他能長長久久的在人生的道路上穩穩的跑著

 

其他的   到時候再說吧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