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佟前一陣子開始會拿起周邊的東西扮演起不同的動物與角色

比如說   我正在摺衣服的時候他會隨手拿起一件放在鼻子的位置

           低下頭甩來甩去   說那是大象的長鼻子

又比如說   拿起一條大浴巾  一下子變成小飛俠的披風   一下子變成灑水的蓮蓬頭

           一下子捲起來變成麵包   一下子變成扭來扭去的蛇  一下子變成彎彎的彩虹

照片中的他把自己捲到被子裡面去   說自己是美人魚

20101019_001 我是美人魚.JPG

不一會兒   變成了有觸角的蝸牛

20101019_002 我是美人魚.JPG

現在是正在拼拼圖的大陸龜

20101019_003 我是美人魚.JPG  

有時候大佟會直接說 :媽咪妳看  我變成了.........

有時候大佟會問我: 媽咪妳猜猜看我變成了什麼?

當他問我的時候   我通常不會直接去猜答案

我會慢慢的描述我所看到的

比如說   如果大佟把毛巾捲成一團

我就會說:  恩  這個捲成一圈一圈的  那他是軟的還是硬的ㄚ?

              外表是滑滑的還是粗粗的 ?  是會動的還是不會動的?

              你要說清楚一點喔   要不然我猜不到ㄋㄟ

我會用很多的問題去引導大佟去注意除了"形狀"以外的東西

大佟大部分都會很開心的回答   當然有時候也會說不知道

當他說不知道的時候   如果那東西是身邊有的

那我就會說   那我們去看看好不好

如果沒有   我會說 那我們下次出門的時候  你要提醒我注意看一下喔

通常這樣的賦予他使命   他可是不會輕易忘記的呢

隔一二的星期到市場  或是到動物園  他都還會提醒我要注意一下

這也是另一種觀察力與想像力的大發現呢

 

而且自從大佟開始愛玩這遊戲以後

我還發現了另外一個好處

那就是幫助大佟管理他的情緒   更重要的是表達他的情緒

以前的他   一生氣就只會說不要跟哭

有時候是被大人無意間強迫作他不想要在當下做的事情

但是又不知道要如何表達

等情緒過了   也不知道要如何去收拾他剛剛爆發的情緒以及弄僵的場面

 

有一次  大佟因為又想睡覺又想要玩   而莫名奇妙的亂發脾氣

我就問他說   我可愛的大佟到哪裡去了  請問你有看到他嗎?

大佟居然回我說:  沒有  我現在是生氣的小恐龍

                     (這是繪本裡面的腳色  講一個莫名奇妙生氣的小男生變成小恐龍的故事)

我又問:  那  請問小恐龍為什麼生氣呢?

一陣無言.....不確定是因為他表達不出來  還是因為他已經不知道自己未何生氣了

我又問:  請問小恐龍是因為想要睡覺  但是又好想要玩 

           馬麻又一直叫你去睡覺   所以在生氣嗎?

大佟淚眼汪汪的回:  是

我又問:  那  小恐龍想要馬麻的抱抱或是親親嗎?

有時候他會說要   有時候說不要

有時候他會說:  小恐龍好想要媽媽抱抱

有時候他會繼續鬧脾氣的在旁邊瞪著我

但是過一會ㄦ  就會自己跑過來說

我變回可愛的大佟了  請幫我擦眼淚

 

藉由這樣的互動   大佟順利的用言語表達出他現在的情緒

以及希望此刻我們有什麼樣的反應

 

想起之前被他的拗脾氣惹火到自己快要爆炸的樣子

現在的我   面對他的壞心情

多了一份感覺很可愛的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