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身邊的朋友同學們 "生產量"暴增

從今年底到明年ㄏㄤ 不 ㄌㄤ 當加一加有十來個

雖然台灣如此不景氣  但是大家都還是開心的盼望著迎接新生命的來臨

 

有幾個打頭陣  在這幾個月就生產的朋友們

剛好也都是新手媽媽

很巧的   遇到的問題都是  "怎麼辦  我每天都好想哭" 的崩潰局面

這讓我回想到我當初大佟出生時的窘境

 

想當初我在懷大佟的時候   跟大部分的媽媽一樣

看了很多很多很多的書   其中當然少不了備受大家推從的百歲醫生

對於完全沒帶過孩子 (其實以前跟本就很討厭小孩)的我

百歲醫生那套理論看起來非常的美好

花的時間短   而且感覺小孩以後會變成一個非常有"規律"的可人兒

於是在大佟還沒出生前我就打定了主意就要這麼做

 

但是........一切都在我還沒出院時   我就發覺那套理論對我完全行不通

 

看到大佟想喝奶而左右蠕動的小嘴  提早個十分鐘餵又怎樣?

自己肚子餓了還不是會提早一點吃飯  誰說一定要中午十二點整才能開飯

 

看到大佟因為還不熟悉這世界的溫度而想爸媽的哭泣時

讓他趴在自己身上睡著又如何   睡著再放下就好啦

 

睡覺的時候幹麻一定要全部黑黑的一點聲音都沒有

如果真的養成了這個習慣

那以後他豈不是會失去可以在公園大樹下的吊床享受微風輕拂而睡著的機會嗎?

更不用說每次出遊都不午睡而累死爸媽的情境了

 

我只能說   百歲醫生那套 

或許很適合個性獨立的寶寶與自律性非常高的爸媽

對於我這種性情中人  高興為生命中至高重要因素的人

如果我爸媽拿這套來對我  我都會覺得爸媽不是很愛我了

當初我都懷疑當初是哪根神經壞掉怎麼會想要用那套來教大佟呢?

 

不過話說回來   多抱多陪伴   也是會受到不少壓力的

身邊會有不少斥之以鼻的朋友與長輩

會不斷的跟妳說 "這樣以後小孩會超級黏"  "這樣以後小孩會無法獨立"

更糟的就說 "以後小孩寵壞都是妳們這種媽媽害的"

哇靠~~ 這種只看到片面就開始指著自己鼻子碎碎唸不停的評論

真的會讓一個新手媽媽崩潰

因為新手媽媽真的不知道自己這樣做到底對不對

 

還好在大佟一歲之前  我帶孩子接觸會給這種評論的人的時間不算長

不過說真的也很難聽聽就算了

因為是真心的懷疑自己的堅持是對是錯

我又沒經驗   誰知道阿!!!

 

在大佟一歲過後   我辭掉工作全職在家帶大佟

那真的是我憂鬱的開始

我不是擔心我睡眠不足  也不是擔心大佟行為如何

是因為當在家帶大佟後  只要大佟稍有一個所謂的"不乖"行為

大家就開始火力全開的指責 "妳怎麼把孩子教成這樣"

或許只是眼神  或許只是態度

都會讓自己覺得   我回家帶孩子是不是個錯誤?

我是否沒能力給孩子更多更好?

 

而一切的憂鬱在我偶然間遇到大穎出版社的Carol開始慢慢化開

其實   我跟她只有一面之緣   之後也都沒再見過面

但是她與孩子相處的方式讓我完全的了解

只要孩子對爸媽有充分的安全感   信任感  以及被愛的確定感

孩子不但不會依賴  

而是會更放心與勇敢的往外面的世界探索與飛翔 

而且說實在的   孩子能黏我們也不過就這十幾年

何必急著在他們腳步都還不穩時就急著把他們推開呢?

 

給予很大的彈性   但是要有原則

可以就是可以   不行就是不行   但是請記得說明原因  不要一昧的禁止

不要為了一時的方便或是為了讓小孩閉嘴

而破壞了與小孩之間的約定

一但破壞了   自己就是個可以讓小孩越線與不守承諾的大人

即使破壞這約定是讓小孩有甜頭的........

 

給小孩很大很大的空間去嘗試與探索這世界

只要沒有生命危險   很髒與小受傷都是可以很快解決的

何必為了保持所謂乾淨帥氣美麗守規矩

而讓孩子失去了知道在草地打滾是什麼感覺的機會

 

總之~ 我猶記得讓新手媽媽最崩潰的

其實不外乎就是

長輩與朋友們的"好心勸告"

或是"名教授 名作者的大作"讓新手媽媽們覺得自己很無能

現在回頭過來想

其實   帶孩子   去除掉以上二大殺手之後  就沒那麼難

問題是  二大殺手都很難解決

但是Carol告訴我   那是因為自己還沒找到ㄧ個讓自己很堅定的立場

因為自己都不確定自己對不對

所以才會一直被別人動搖

 

我回家好好仔細的想了這句話一番

豁然開朗的用個很古老的智慧讓自己想通了

"put your feet in others shoes"

把自己換到別人的角度去想想

就當自己跟孩子一樣

初初來到這世界   還看不清楚  聽不明白

沒有行為自主能力  除了笑跟哭  尚不會用其他方式表達感覺時

自己希望其他人怎麼對待自己.......

仔細想想..............................

我突然明白   那就是自己該怎麼對待孩子的方式

 

當自己老了  失能了   什麼都不行了

希望孩子怎麼對待自己

那個方式   就是我現在應該要對待孩子的方式

 

哈!  希望Dora出生後  已經少了五年青春體力的我

還能有相同的耐心與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hanT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